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会员注册
加入协会 | 精彩图片 | 专家论坛   
网站首页 协会介绍 加入协会 标准化 行业信息 政策法规 商业网点 商业街区
领导讲话 经验交流 理论研究 分支机构 企业之窗 社区商业 协会公告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信息 > 正文

宏观调控不断创新完善 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明显

作者: 来源:发改委官网 点击率:1001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有效引导社会预期,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妥善应对风险挑战,宏观调控更加科学规范、运转高效、实施有力,坚持不搞“大水漫灌”、量化宽松,更多依靠深化改革、加快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来促发展,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不断提高,协同性、有效性得到加强,为经济稳中向好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转变思路创新方式,促进经济稳定在合理区间
  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平衡点,注重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统筹实施扩消费、稳投资和防风险等一系列政策,打好统筹兼顾、各有侧重、互相配合的政策组合拳。一是促进消费稳定增长。着力以改革创新增加消费领域特别是服务领域有效供给,持续推动“十大扩消费行动”,出台支持家政服务、社会力量举办大型群众性体育赛事、乡村旅游发展等系列行动方案,着力满足居民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3.4%。二是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不断优化中央预算内投资结构,积极推进“十三五”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加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投资力度,上半年生态环保、教育、水利、交通投资分别增长46%、17.8%、17.5%和14.7%;贯彻落实民间投资“26条”政策措施,大力激发社会资本活力,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长7.2%。三是有效管控重点领域风险。进一步完善财税制度,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逐步规范。金融市场监管加强,金融体系抑制“脱实向虚”取得成效,人民币汇率总体稳定。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效果初显,16个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交易稳中有降。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已连续八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增速位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就业持续增加,城镇新增就业735万人,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处于近年来较低水平;物价总体稳定,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4%,处于温和上涨态势。
  二、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结构不断调优
  围绕满足需求升级的需要,宏观调控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去除没有需求的无效供给,不断创造适应新需求的有效供给,打通供求渠道,努力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一是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步伐加快,依法取缔“地条钢”,上半年煤炭去产能1.11亿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4%,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工作有序推进,处置“僵尸企业”加快实施。去库存效果显现,6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减少9.6%。去杠杆成效初显,市场化债转股稳步实施,6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降成本措施加力,进一步加大减税力度,取消和停征一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物流、用能等成本,减税降费新措施预计全年可为企业减负超过1万亿元。补短板力度加大,有力地增强了经济发展的后劲。二是深入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夏季粮油再获丰收,居历史第二高位。粮食生产功能区等建设全面启动,农业生产结构和布局更趋合理。玉米收储制度改革成效明显,棉花目标价格改革继续深化。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创业创新势头良好。三是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明显加速,企业经营状况普遍转好。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9%;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22%,增幅为2012年以来同期最高;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10个月稳定在51%以上。服务业创新发展大纲发布实施,上半年服务业增长7.7%,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9.1%。
  三、不断强化改革开放创新支撑,发展新动力明显增强
  狠抓全面深化改革部署落实,积极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多依靠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来促发展。一是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多证合一”改革全面启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推行,上半年全国新登记企业增长11.1%,日均新增1.6万户。国企国资改革深入展开,财税金融投融资价格改革继续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扎实推进。二是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领导人外交成果显著,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获得圆满成功。促进外贸增长的各项政策有效落实,对外贸易回稳向好,上半年货物进出口额同比增长19.6%,比去年同期明显回升。利用外资政策进一步健全,新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发布。三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发展体制和政策不断完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发布实施,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169项任务全面启动,激发了创新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四是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支撑平台加快发展,众创空间已超过4200家。新动能培育成效显现,“互联网+”行动深入推进,分享经济广泛渗透,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8%、13.1%、11.5%,明显快于工业整体增速。
  四、协调推进三大战略实施和城乡区域发展,空间格局进一步优化
  统筹推进三大战略和“四大板块”发展,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好相关规划,研究制定新举措,为经济持续发展积蓄了新的潜力。一是深入实施三大战略成效明显。“一带一路”建设战略重点任务加快落地。京津冀协同发展迈出重要步伐,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扎实开展,河北雄安新区设立和规划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北京非首都功能有序疏解。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四项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二是推动城乡区域协同联动效应显现。新型城镇化发展质量提升,中心城市、中小城市和特色镇建设有序推进。东部地区经济结构更趋优化,中西部地区发展空间不断拓展,东北地区经济筑底迹象日益增多。以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经纬,以城市群、中心城市、重点城镇为依托,多中心、网络化、开放式的发展格局更趋优化。三是打造重点功能平台带动作用增强。国家级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级开发区等在改革创新中的引领效用不断释放,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签署实施,在整合资源要素、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日益突出。
  五、持续加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增长的包容性和获得感增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统筹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千方百计增加民生重点领域和生态环保投入,努力保住基本、兜住底线,人民群众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一是强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点工程。产业、交通、教育、健康、就业等扶贫重点工程加快实施。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22个省份全面推进项目开工建设,截至6月底今年计划项目开工率达90%。二是不断提升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社保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待遇水平稳步提高。社会办医环境进一步优化,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进展顺利,库存较大的三四线城市和县城货币化安置比例大幅提高。三是深入开展生态环保建设。污染防治进一步加强,环境质量总体稳定。上半年全国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保持稳定,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提高。生态建设深入开展,江西、贵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实施方案和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审议通过。能源效率进一步提高,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好于年度约束性目标。
  总的来看,上半年我国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巩固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经济稳定增长的势头并持续向好,成绩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实践充分证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新经验新思路新举措,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宏观调控理论实践,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发展等创新思想和指导方针,铸成广泛共识、政策体系和行动合力,各方面改革发展的认识更加统一、行动更加自觉、成效更加明显,国内外对我国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的信心在明显增强。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断推动发展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以更加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贵阳市专业批发市场规划
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
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
关于召开“2009中国(成都)商业地产发展高峰论坛
关于组织参加“团体标准化培训班”的通知
城镇商业体系建设工作委员会
关于成立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标准化技术委
关于成立产品品质链开发研究中心的通知
关于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城商联小城镇规划
关于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城商联商业创新工
加入协会
协会章程
领导介绍
社团登记证
文件与领导讲话
各地商业规划网点选编
理论研究
经验交流
国外规划及资料
 
主办单位: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简称“中国城商联”)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45号    邮编:100801
电话:010-66094563(办公室)、010-66094561(会员部)    传真:010-66013032    E-mail:bgs_chinasl@126.com
Copyright © 2010-2011 WLSL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65481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