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会员注册
加入协会 | 精彩图片 | 专家论坛   
网站首页 协会介绍 加入协会 标准化 行业信息 政策法规 商业网点 商业街区
领导讲话 经验交流 理论研究 分支机构 企业之窗 社区商业 协会公告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信息 > 正文

石述思:特色小镇不是拿"孙悟空"们编故事 应防政绩冲动

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率:1250

  自国家出台鼓励政策后,特色小镇建设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但据《经济参考报》调查发现,有些地方依靠政府部门打造“政绩小镇”;有些特色小镇建设成为房地产商制造新库存的新手段,“房地产化”明显;还有些地方重“形”轻“魂”,特色小镇特色不足。专家提醒,对特色小镇“不特”现象应提高警惕,谨防异化。

  目前,特色小镇建设,上至省级下至县级,各地政府都在通过投资、补贴、奖励等方式展开。但一些特色小镇在建设中,易受政绩驱动,演变为“任务工程”。同时,建设特色小镇正成为一些房地产企业新的“掘金点”,已有多家房企发布了小镇战略。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石述思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三个驱动使特色小镇这一个好的国家战略,在一些地方产生异化,“想造天鹅最后变成了鸡。”第一个原因,房地产冲动。这些年国家面对民怨沸腾的房地产,真是下了重药,出台了不少政策,但是惯性仍在,开发房地产的尝到过甜头,加上实体经济不振,游资无数,老百姓投资渠道狭窄,以及土地财政的惯性在一些地方仍然存在。

  第二,政绩冲动。现在稳增长是第一位,对于一些特色小镇来说有两个途径能带来政绩,一是老老实实搞经济,按照经济规律办事,摆脱对房地产依赖。还有一个有点长远观念,把注意力放在新型战略产业上,放在实体经济上,但有一个比较,搞房地产快,搞实体经济慢,任期就5年,他要快出成绩。所以一搞特色小镇就跟政绩挂钩,甚至向恶性竞争发展,重复建设,“你弄一个文化景观,我也找孙悟空当我们镇的祖宗,这些都出现过。”

  第三,招商引资。这跟政绩冲动有直接的关联,不弄一个概念,编个故事怎么能有效地快速招商引资呢?很多落后地区有些问题是值得我们认真总结的,比如招商引资弄来了项目,但项目本身除了一个华丽的概念,没有实质性内容,或者它在前期项目设计过程中就有缺陷,没有可持续发展性,导致非常大的浪费。甚至有个别地方演化成对招商引资的项目,进行“关门打狗”的模式,来了就血本无归。

  有关的媒体能够发出这样的警示,一方面说明特色小镇肯定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战略,方向没有问题,但是具体在操作上,我们要建立更完善的规章和指导方针,甚至监管体系。让好的战略能促进地方经济更好的发展,别成为一种运动,要打持久战别打运动战。(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贵阳市专业批发市场规划
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
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
关于召开“2009中国(成都)商业地产发展高峰论坛
关于组织参加“团体标准化培训班”的通知
城镇商业体系建设工作委员会
关于成立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标准化技术委
关于成立产品品质链开发研究中心的通知
关于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城商联小城镇规划
关于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城商联商业创新工
加入协会
协会章程
领导介绍
社团登记证
文件与领导讲话
各地商业规划网点选编
理论研究
经验交流
国外规划及资料
 
主办单位: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简称“中国城商联”)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45号    邮编:100801
电话:010-66094563(办公室)、010-66094561(会员部)    传真:010-66013032    E-mail:bgs_chinasl@126.com
Copyright © 2010-2011 WLSL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65481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