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会员注册
加入协会 | 精彩图片 | 专家论坛   
网站首页 协会介绍 加入协会 标准化 行业信息 政策法规 商业网点 商业街区
领导讲话 经验交流 理论研究 分支机构 企业之窗 社区商业 协会公告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各地商业网点规划选编 > 正文

北京市生猪屠宰行业发展规划

作者: 来源: 点击率:2914
 

北京市商业委员会 北京市发展计划委员会

关于印发《北京市生猪屠宰行业发展规划》的通知京商发(储)[2002]14

 

各有关单位:

《北京市生猪屠宰行业发展规划》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二○○二年四月五日

 

 

北京市生猪屠宰行业发展规划

 

猪肉占肉类消费的65%,是关系到人民基本生活的菜篮子骨干商品。为促进生猪屠宰加工业从目前单一的屠宰加工向养殖、屠宰加工、冷链销售一体化发展,全面提升屠宰加工业的现代化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肉品的消费需求,特别是保障消费者的食肉安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现根据国务院《生猪屠宰管理条例》等有关法规的要求,特制定2002年到2008年本市生猪屠宰行业发展规划。

一、本市生猪屠宰行业的现状

北京是猪肉产品消费的特大城市,目前年消费量约40万吨。近年来,生猪屠宰管理工作得到了加强,经过三年来的整顿,已由原来的220家压缩到现在的67家定点屠宰企业,私屠滥宰得到了全面的遏制,屠宰加工业水平也有了一定的提高,但仍然存在着全行业技术水平低和食品安全隐患等问题。主要表现为:

(一)屠宰加工工艺设备落后,机械化、自动化水平低。目前,本市的屠宰加工工艺及设备多数停留在五六十年代的水平上,大部分企业不能达到2001年颁布的《猪屠宰与分割车间设计规范》国家标准,距离国际水平差距更大。在屠宰的主要工艺中,像麻电、放血、烫毛等仍采用原始方式,手工放血、大池烫毛等工艺,特别是小规模的屠宰厂还处于手工屠宰的状况,屠宰生产线机械化、自动化水平低,很难保证肉品的质量,无法满足消费者日益提高的需求。

(二)产品档次低,肉品卫生存在着一定的隐患。发达国家的鲜肉供应基本上以分割后的冷却肉为主,肉品经冷却、排酸、后熟等过程后,嫩度等品质和卫生质量显著提高。国内一些城市也启动了冷却肉工程后,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但目前本市的肉品市场仍以鲜销白条肉为主,分割肉、小包装的比例很低,高品质的冷却肉供应量很少,不能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此外,一些屠宰企业,特别是小规模屠宰厂,卫生检疫人员不足,专业水平低,检疫、检验程序不规范,肉品卫生工作也存在着严重的隐患。

(三)目前生猪屠宰企业规模小、数量多,监督管理难度大,已不能适应人们日益提高的卫生要求。原确定的定点屠宰厂数量偏多,班宰能力及技术水平、加工质量偏低,屠宰厂点“小、散、乱”,监管难度很大,损害消费者健康和利益的现象时有发生。

(四)生猪屠宰点布局不合理,亟需调整。生猪屠宰属于污染(污水、噪音、异味、排泄物等)较重的行业,屠宰厂设置应当远离市区、污染物经处理达标后才能排放。而目前,本市位于市区周边五环路内的定点屠宰厂有23个,占全部67个定点厂的三分之一多,布局极不合理。虽然近年来,屠宰厂陆续新建 了一些污水处理设施,但在运转上打打停停,有的甚至成为一种“摆设”,扰民现象时有发生。北京是祖国的首都,历史上文化名城,屠宰厂的设置应符合城市发展和保护的要求,通过调整,应加快从城近郊向远郊的转移,实现合理布局。

二、指导思想

“十五”期间至2008年,本市屠宰行业发展规划的指导思想事实;以全面提升屠宰行业的工艺、设备和机械化、自动化水平,提高产品档次为主线,以确保猪肉食品安全和消费者的身体健康为根本目标,遵循屠宰厂设置远离城区、减少污染,适度集中规模、减少定点数量、便于监督管理、促进生产和流通的方针,进行统一规划,科学布点,推进技术进步,逐步实现首都肉类加工销售体系的现代化。

三、发展目标

(一)屠宰工艺技术和设备水平:“十五”期末,所有屠宰厂全面达到国家《猪屠宰与分割车间设计规范》(GB503172000)标准,到2008年供应市区为主的屠宰厂达到九十年代末国际水平。尤其是规划新建的屠宰厂要高起点高水平,屠宰生产线及设备全部采用不锈无毒材料,要使用国际通行的高频低压麻电或二氧化碳麻醉、真空放血、吊挂式或喷淋式烫毛先进工艺,严格检验、检疫规程,配套分割冷却设施,完善污水及病害肉无害化处理设施,达到生产机械化、自动化水平。

(二)产品结构:改大为小,变粗为精,逐步减少白条鲜肉的产量,增加小包装分割肉、冷却肉的生产。“十五”期末,本市猪肉中的分割肉市区供应占总量的80%以上,小包装冷却保鲜肉占零售市场上市量的40%以上。到2008年市区全部改装为包装化、品牌化的冷却保鲜肉上市。

    (三)屠宰能力:根据历年本市猪肉消费增长速度和参考国内外大城市的人均猪肉消费量,十五期末,本市生鲜猪肉需求量将由2000年的40万吨提高到60万吨。考虑到本市生猪出栏能力和冷链运输系统完善后市场大流通格局的发展趋势,本市生猪屠宰加工能力应控制在540万头左右。

(四)定点屠宰厂数量:根据本市猪肉需求总量,依据适度集中,定点屠宰的原则,十五期末,全市定点屠宰企业规划设置为10家,其中供应市区为主的大型屠宰厂为5家,以地销为主的中型屠宰厂为5家,比现在的67家减少57家。除此之外,对地处边远山区、居住分散的少量农民用肉,保留若干管理严格规范的小屠宰点,满足当地需求。

(五)综合利用、环境保护:发展对生猪内脏、肥膘、皮、毛、骨、血、肠衣、腺体等资源的加工和综合利用。十五期末,力争使全部副产品尽可能得到充分利用,污染物排放全面达标。

 

四、屠宰厂设置基本原则和区域布局规划

(一)生猪屠宰厂设置的基本原则:

1.严格按技术标准设置,保障肉品质量和消费安全。严格执行国家建设部、质检总局规定的强制性屠宰厂设备工艺技术和卫生质量及环保标准(GB50317-2000),强化肉品检验、检疫,建立有效的全程质量控制体系。对达不到技术标准的不予设置和定点。

2.保护生态和环境。近郊区五环路以内禁止新建屠宰厂,对现有的屠宰厂有计划地撤出。禁止在地表饮用水和地下水源防护区内设置屠宰厂。对污染物处理设施不达标或不能正常使用的不予定点。

3.设立屠宰厂规模下限。定点厂单班规模应不少于1500头,其中围绕城区,以供应市区为主的定点屠宰厂单班规模应不少于3000头。

4.有利于销售和供应。市区供应实行各定点厂就近辐射与按经济区域流通相结合的办法;对交通不便的偏远山区可按照有利于检疫监督、方便农民购买的原则,经当地政府批准,保留若干仅以满足当地临近村落农民需求为目标、具备肉品检疫检验能力的小型屠宰厂。

(二)生猪屠宰厂区域布局规划:

根据以上原则,十五期末,本市生猪定点屠宰厂设置的区域布局是:

1.东南部:在通州区形成一个班宰3000头的机械化屠宰肉类联合企业;

2.南部:在大兴区形成一个班宰3000头的机械化屠宰肉类联合企业;

3.西南部:房山区形成一个班宰3000头的机械化屠宰肉类联合企业;

4.北部:昌平、顺义两区各形成一个3000头的机械化屠宰肉类联合企业;

5.东北部和西北部:怀柔、平谷、密云、延庆四县以及房山南部,按照地宰地销原则,允许各设置一个单班屠宰1500头左右机械化屠宰厂。

五、配套政策和分步实施措施

为顺利实施本规划,必须严格执行《生猪屠宰管理条例》等有关法规和规定。并采取以下政策和分步实施措施。

(一)2002年开始,严格按照国家《猪屠宰与分割车间设计规范》标准进行定点屠宰厂的年检及审验工作,对不符合标准的定点厂责令限期整改,整改到期后仍达不到有关国家标准的,撤销其定点屠宰厂资格。

(二)坚持建大撤小的政策。对按规划新建的屠宰厂实行社会公开招标,大力拓展融资渠道,引导现有各定点企业,通过联合和资产重组参与竞标,建立肉类产销集团。也可以多种形式的利用国内外资金,吸引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参加竞标,发展股份制的具有国际水平的现代化肉类联合企业,加快本市生猪屠宰行业的体制创新、技术进步,鼓励发展生猪养殖、屠宰加工和销售一条龙的产业化组织,提高肉类产品生产流通的组织化水平。同时,坚决关闭生产规模小、设施不达标、技术落后的小型屠宰厂,不断提高本市屠宰行业的集约化、现代化水平。

(三)坚持分步实施、平稳过渡的政策。按照先近郊,后远郊、先建新厂后关闭小屠宰厂的步骤。2004年底前,近郊区五环路以内定点屠宰厂全部搬迁或撤出,2005年底以前,单班屠宰在1500头以下的定点屠宰厂全部退出屠宰行业。

(四)各区县政府(经贸委)要按照本规划的要求,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分年度的具体实施计划及相关的配套政策,报市商委、市计委备案,确保规划的落实。市商委、市计委要对本规划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向市政府报告。

 


贵阳市专业批发市场规划
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
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
关于召开“2009中国(成都)商业地产发展高峰论坛
关于组织参加“团体标准化培训班”的通知
城镇商业体系建设工作委员会
关于成立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标准化技术委
关于成立产品品质链开发研究中心的通知
关于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城商联小城镇规划
关于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城商联商业创新工
加入协会
协会章程
领导介绍
社团登记证
文件与领导讲话
各地商业规划网点选编
理论研究
经验交流
国外规划及资料
 
主办单位: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简称“中国城商联”)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45号    邮编:100801
电话:010-66094563(办公室)、010-66094561(会员部)    传真:010-66013032    E-mail:bgs_chinasl@126.com
Copyright © 2010-2011 WLSL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65481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