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会员注册
加入协会 | 精彩图片 | 专家论坛   
网站首页 协会介绍 加入协会 标准化 行业信息 政策法规 商业网点 商业街区
领导讲话 经验交流 理论研究 分支机构 企业之窗 社区商业 协会公告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正文

步行街:城市文化传统与商业文明的交叉点

作者: 来源: 点击率:124

步行街:城市文化传统与商业文明的交叉点

 韩健徽     

    中国文化报  本版责编 侯丽  实习编辑 丁鹏  2008年1月29日

 

一座城市的商业文明往往和一条著名商街的名字紧密相连,因此,商业街又被称之为城市的客厅、窗口和名片。

近年来我国商业街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时期现代商业街已经从单纯以购物为主发展成为城市弘扬商业文明、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载体成为展示经济发展、彰现社会文明的标志区域成为浓缩历史文化、体现地域特征的集中亮点成为反映城市风貌、凸现城市精神的综合象征。

我国商业街的发展趋势主要有以下4方面的内容一、总量迅速增长。全国正在不断掀起商业街的新建和改造热潮这股“造街热"的浪潮从大型城市、省会城市已经波及到地县级城市,甚至一些乡镇也对商业街建设倾注了极大热情。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县级以上城市商业街存量已超过 3000条全国商业街总长度已超过 1800 公里,总规模已超过1.5亿平方米。一些城市的新建商业街长度正在从1公里、2公里延长至3公里不断创造新的记录更多的城市规划在未来3至5年内打造10条甚至更多的商业街特色街,有的省份甚至提出了打造百条商业街的构想。可以预计在未来2至3年内,全国商业街的数量将超过5000条。二、地位日益显著。从近年全国商业街的发展情况来看,商业街在城市中的形象地位和商业地位日益突出,商业街已经成为城市商业发展、市容风貌和综合竞争力的代表成为城市的重要窗口和名片。三、“千街一面”突出。目前我国商业街“干街一面”的同质化倾向比较突出,成为制约我国商业街健康发展的重要原因。从建筑风格来看主要表现为仿古风格、欧式风格、民族风格和现代风格四种。有的仿古商业街已仿到了宋朝唐朝汉朝有的欧式商业街已把巴黎的凯旋门搬到了街头。四、投资风险显现。我国商业街发展已经出现大型化、盲目化、形象化、同质化的“四化”倾向一些城市的商业街已经出现客流少、空置多、效益差的现象有的商业街面对市场困境不得不改弦更张,与当地政府和开发商建设商业街的初衷大相径庭,造成了城市形象和社会资源的破坏和浪费。

目前,越来越多的商业街开始注重商业和文化的结合、商业和旅游的结合,开始注重把商业与充分挖掘文化底蕴、人文古迹、旅游观光、社会公益、灯光亮化、景观小品相结合努力把商业街打造成为城市的“商旅文”黄金结合点。

建设一条商业、旅游与文化相结合的步行街应考虑以下4个方面的基本因素:一、要保护和发扬历史文化特色风貌。城市中心商业街大多具有悠久的历史往往由某些标志性建筑物所体现在步行街的建设中,一定要加以保护和发扬这些历史文化特色风貌。近年来,在全国步行街的开发建设热潮中大拆大建的现象十分突出。对商业街一些具有数百年、近百年历史的商业建筑应放在商业遗产的高度去认识要修旧如旧要在保护中开发。二、要体现城市文化活动中心的作用开展步行街的文化活动将会大大聚集人气和提升商店的营业额。步行街应成为文化活动中心的场所国外的步行街上夏季经常会有爵士乐队哑剧表演、街道剧等活动冬天则有圣诞节市场活动。三、要加强消费文化建设。步行街要随时捕捉大众消费文化、流行消费文化、时尚消费文化的流变与发展趋势适应消费者不断变化的新追求。四、要加强商业文明建设。商业街的商业文明、诚信经营、以德立市等理念,都应成为商业街的“街魂”。

步行街的文化建设应做到景观文脉化、环境生态化、设施人文化、功能休闲化和管理现代化。只有实现这“五化”才能把一条步行街打造成为一个城市商业、旅游和文化的黄金结合点,真正成为城市品牌的标签。

作者系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主任

 

 

贵阳市专业批发市场规划
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
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
关于召开“2009中国(成都)商业地产发展高峰论坛
关于组织参加“团体标准化培训班”的通知
城镇商业体系建设工作委员会
关于成立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标准化技术委
关于成立产品品质链开发研究中心的通知
关于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城商联小城镇规划
关于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城商联商业创新工
加入协会
协会章程
领导介绍
社团登记证
文件与领导讲话
各地商业规划网点选编
理论研究
经验交流
国外规划及资料
 
主办单位: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简称“中国城商联”)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45号    邮编:100801
电话:010-66094563(办公室)、010-66094561(会员部)    传真:010-66013032    E-mail:bgs_chinasl@126.com
Copyright © 2010-2011 WLSL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65481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