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会员注册
加入协会 | 精彩图片 | 专家论坛   
网站首页 协会介绍 加入协会 标准化 行业信息 政策法规 商业网点 商业街区
领导讲话 经验交流 理论研究 分支机构 企业之窗 社区商业 协会公告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正文

打造中国特色商业街,推动消费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 点击率:136

打造中国特色商业街,推动消费高质量发展

                  韩健徽   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主任

国际商报数字报刊-中国商务新闻网   2022.11.7星期一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特刊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商业街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促进消费转型升级的有效抓手、提升城市品牌形象的闪亮名片、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商业街是商业服务业高度集聚的区域,是连接供给与需求两端的交汇中心,蕴含着扩内需稳增长的强大内生动力。着力打造中国特色商业街,对建设中国式商业现代化,推动消费高质量发展将发挥积极有效的促进作用。

一、认清“二元”属性,实现综合效益的显著提升。

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商业街具有经济和社会的双重属性,商业街经营额一般可占到本地区社零总额的20%~30%,对于中心城区甚至超过50%以上,经济贡献效果突出。与此同时,由于商业街是劳动密集型行业,能够吸纳大量的就业人口,增加地方税收,为市民提供休憩娱乐的场所,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

二、实施“三名”战略,带动商品服务的有效供给。

商业街应实施名街、名店、名品的“三名”战略,开展名品进名店、名店进名街活动,保护传承优秀的老字号企业,引领国货新潮流。商业街与国货精品互为载体,相得益彰。国货精品彰显了商业街鲜明的中国和地域特色,商业街为国货精品提供了创新发展的最佳舞台,对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商业街通过引进具有地域特点的乡土产品,能够有力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

三、具备“四态”要素,符合建设管理的市场规律。

商业街应具备形态要有高颜值、业态要有好内容、文态要有靓符号、生态要有优环境的“四态”要素。形态应与城市历史、地域特点、周边环境相适应,体现出建筑的地域性、历史性和时空性特征。业态应以适应和引领消费需求为导向,依据经营定位,按照提升传统业态、布局体验业态、发展新兴业态的方针,满足多元化、个性化、品质化消费需求。文态要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树立文化自信,使商业街成为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场所。生态要充分发挥室外经营空间的优势,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

四、建立“五级”机制,健全联动实施的保障体系。

商业街应建立市统一引导、区全面负责、街具体管理、会行业自律、店规范经营的五级联动工作机制,健全有政策、有机制、有措施、有目标、有考核的“五有”实施保障体系。应充分发挥政府在规划布局、政策支持、建设管理、优化环境、提供服务、督促检查等方面的主导作用,打通制约商业街发展的卡点瓶颈,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总之,我们应打造历史有根、文化有脉、商业有魂、经营有道、品牌有名的“五有”商业街,把商业街打造成为民、利民、便民的生活服务圈,商、旅、文完美融合的黄金结合点,一座城市的商业繁荣地、旅游目的地、文化展示地、品牌首选地和市民休闲地。

商业街要适应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综合与专业相结合、传统与时尚相结合、数字与实体相结合、生活与服务相结合的消费“五结合”发展趋势,加快推进商业街体系化、标准化、制度化、法治化建设,树立“向中国展示世界”和“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双向国际化理念,促进“城与市”和“城与乡”的有机融合与友好互促,通过打造中国特色商业街,努力把商业街建设成为推动消费高质量发展的浓缩亮点。

贵阳市专业批发市场规划
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
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
关于召开“2009中国(成都)商业地产发展高峰论坛
关于组织参加“团体标准化培训班”的通知
城镇商业体系建设工作委员会
关于成立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标准化技术委
关于成立产品品质链开发研究中心的通知
关于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城商联小城镇规划
关于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城商联商业创新工
加入协会
协会章程
领导介绍
社团登记证
文件与领导讲话
各地商业规划网点选编
理论研究
经验交流
国外规划及资料
 
主办单位: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简称“中国城商联”)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45号    邮编:100801
电话:010-66094563(办公室)、010-66094561(会员部)    传真:010-66013032    E-mail:bgs_chinasl@126.com
Copyright © 2010-2011 WLSL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65481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