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会员注册
加入协会 | 精彩图片 | 专家论坛   
网站首页 协会介绍 加入协会 标准化 行业信息 政策法规 商业网点 商业街区
领导讲话 经验交流 理论研究 分支机构 企业之窗 社区商业 协会公告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正文

韩健徽: 打造五有商街,扩大北京国际旅游购物消费

作者: 来源: 点击率:125

韩健徽:打造“五有”商街,扩大北京国际旅游购物消费

     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 韩健徽  2022-10-08

 

2021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北京等五个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8月,《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2021—2025年)》发布,确定了“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任务紧迫而艰巨。

以商业街作为扩大国际旅游购物消费的重要载体,树立“向中国展示世界”和“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双向国际化理念,实现商业、旅游、文化的“商旅文”产业融合发展,是实现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总体目标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在我国出现国内外旅游购物消费巨大反差的主要原因,一是思想认识不够。在传统的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中,“购”被排在了第五位,与发达国家对旅游购物的认识存在较大差距。在欧美旅游发达国家,旅游购物在旅游总收入的占比高达50%-60%,在亚洲旅游发达国家,该项占比也达40%以上。我国出境游客人均购物消费高达4000多元,而这其中相当大的比例是在国际商业名街上实现的。二是产业体系不清。旅游购物首先涉及旅游商品,而旅游商品又涉及产品设计、文化创意、生产制作、销售流通、知识产权、营销推广等众多领域。具体到行政体制,将会涉及商业、文旅、工业、农业、市场监管、知识产权保护等诸多部门,形成了“九龙治水”的局面。长期以来,我国始终把旅游商品置于旅游景点、景区的配套附属地位,旅游商品的产业地位和体系并没有形成。

一座城市的商业文明往往和一条著名商业街的名字紧密相连,特别是国际商业名街,都是所在城市、地区乃至国家的重要窗口和名片。国内外著名商业街的一个典型特征就是客流量巨大,日均客流量都达到30万人-40万人,节假日可达到40万人-50万人甚至更多。保守测算一条著名商业街全年客流量至少达到1亿人次,以人均旅游购物消费100元计,一条商业街每年的旅游购物消费额即可达到百亿元。

从国内外著名商业街的共性中我们不难发现,它们一般都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建筑的风格和地域的特色、旅游的价值和人文的感知、世界的品牌和商业的繁荣,从而使商业街成为商业、旅游、文化完美融合的黄金结合点,成为外来游客必到之处,成为旅游购物消费的重要载体。

一、努力打造五有商街

商业街应以“挖掘历史根基,梳理文化脉络,繁荣商业景象,诚信经营活动,塑造品牌价值”为指引,努力打造历史有根、文化有脉、商业有魂、经营有道、品牌有名的“五有”商街,不断提升商业街的品质和品位。

二、努力符合四个非常

商业街应以“地方味、中国风、时尚潮、国际范”为整体定位,努力符合让年轻人感到非常时尚,老年人感到非常怀旧,外地人感到非常北京,外国人感到非常中国。

三、努力实现跨界融合

商业街应面向中外游客,实现商业繁荣地、旅游目的地、文化展示地的“商旅文”产业融合发展,做到以商承文、以文促旅、以旅兴商,扩大旅游购物消费。

四、努力扩大海外传播

商业街应浓缩、提炼、展示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精神的形象元素,体现价值理念、文艺精品和文化成果,在传承中发展,在弘扬中创新。精心打造商业街海外传播经典品牌形象,使传统文化成为向全国展示地方、向世界展示中国经济和文化的重要窗口。

五、努力遵循国际规则

商业街应面向境外游客实施购物离境退税政策,遵循国际通用规则,借鉴旅游发达国家和城市吸引境外游客的主要手段,尽快实现与国际接轨。

商业街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载体,是展示城市对外国际形象的闪亮名片;是商业高度集聚的区域,是国际旅游消费的天堂。

北京具有历史文化名城的传统基础与国际交往中心的现实地位,努力打造“五有”商街,对扩大北京国际旅游购物消费,加快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将发挥积极有效的推动作用。

(作者系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主任)

贵阳市专业批发市场规划
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
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
关于召开“2009中国(成都)商业地产发展高峰论坛
关于组织参加“团体标准化培训班”的通知
城镇商业体系建设工作委员会
关于成立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标准化技术委
关于成立产品品质链开发研究中心的通知
关于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城商联小城镇规划
关于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城商联商业创新工
加入协会
协会章程
领导介绍
社团登记证
文件与领导讲话
各地商业规划网点选编
理论研究
经验交流
国外规划及资料
 
主办单位: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简称“中国城商联”)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45号    邮编:100801
电话:010-66094563(办公室)、010-66094561(会员部)    传真:010-66013032    E-mail:bgs_chinasl@126.com
Copyright © 2010-2011 WLSL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65481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