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会员注册
加入协会 | 精彩图片 | 专家论坛   
网站首页 协会介绍 加入协会 标准化 行业信息 政策法规 商业网点 商业街区
领导讲话 经验交流 理论研究 分支机构 企业之窗 社区商业 协会公告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社区商业 > 正文

物业公司发展社区商业该进还是该退?

作者: 来源: 点击率:1747
物业公司发展社区商业该进还是该退?

资本爱追风,一时间概念兴起无数,社区便是其中之一。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使得防疫一线转向社区。尤其是封闭式管理从地域角度拉近了物业与业主的距离,并将其他外部实体商业及电商排斥在社区之外。即便想进入社区,也需要通过物业。不过,地域的阻断却让物业公司涉足的社区商业趁势火了一把,物业似乎重回价值起点。但后疫情时代,物业公司的社区商业能否涅槃重生仍是一个问号。

距离不等于绝对优势 流量不等于成交量

疫情期间,社区商业再次成为物业公司的香饽饽。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年底,25家上市物业公司均不同程度涉足社区商业。

为此,北京林业大学物业管理系主任程鹏指出,任何一个企业的运营逻辑其实很简单,就是两个数乘在一起。第一个是用户数量, 第二个是每个用户贡献的价值。过去几年,中国物业管理行业的收并购都在优化第一个参数。实际上,尽管管理面积对物业公司很重要,但却是企业经营服务的基础。

对物业公司而言,管理面积的不断上升往往意味着规模巨大的社区数量与业主群体,而社区与业主则能演绎出更多的故事与盈利点。至少从地域空间来看,物业公司是距离社区与业主最近的。近水楼台,在疫情期间体现得更为明显。与此同时,疫情也催生了发展机会。

不可否认,在疫情期间,物业公司确实满足了业主的需求,且让业主感受到了物业服务的价值。

物业公司发展社区商业主要有两种途径。“第一是流量分发渠道,比较适合管理规模较大的公司。因为大公司沉淀的用户流量够大,时间也比较长,其特点是通过广告模式进行运作,但是对物业服务本身没有切入,或者说没有改造。第二是服务撮合平台。物业公司的左边是供应商的服务供给,右边是业主的消费需求。物业公司可能在中间做很多尝试,把物业服务的服务者和消费者连接在一起”,程鹏如是说。

竞争者并非同行 合作共赢成新选择

既然社区商业的市场是开放的,涌入的竞争者也五花八门。换句话说,物业公司的竞争者并非同行,而是各个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

与过去相比,流量不再以物理空间进行聚集。尤其是移动终端不断升级,智能手机逐渐打破了地理范围的边界。同样,流量的触点开始以移动网络为核心扩散开来。换句话说,有Wi-Fi的地方就有流量,而有流量就有成交的可能。从流量的运行规则来看,物业公司靠近业主,但始终不占有流量。这也是物业公司难以将流量变现的主要原因。

相比流量分发渠道,服务撮合模式似乎更适合物业公司。但是这类平台对于外部商业和外部垂直电商的吸引力也十分有限,因为平台费用最终会转嫁到消费者头上,且可供选择的平台也较多,而外部商业和垂直电商自建平台的成本并非难以企及。

王研博认为,疫情刺激了外部商业和外部垂直电商的“求生欲”,原本要花力气争取的企业端客户,在疫情环境下甚至主动考虑加入物业服务企业的平台。2020年上半年是一个黄金窗口期,物业服务企业能否提升自身社区平台的运营能力,延续业主对物业社区服务平台的消费黏度,有效整合外部商业和垂直电商进行社区内外的服务合作,将是物业服务企业能否打开社区增值业务新局面,扩大潜在服务空间,引领社区消费的关键。

从电商的发展来看,经过近几年的角逐,头部电商格局已定,相应的物流配送等也极为完备,优势地位愈发明显。数据显示,在2019年,京东的GMV 为20854亿元,增速24%;营收5769亿元,比上年增长25%。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12个月,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商业收入3327.50亿元,同比增长34%。此外,这些头部电商的客户群还在三四线城市不断下沉。

物业公司发展社区商业该进还是该退?

面对新的社区商业格局,物业公司也在寻求对外合作,以期实现共赢。其实,物业公司发展社区商业的其他业态也面临与电商同样的问题。从现有模式来看,只有优势资源实现聚合,才有可能激活双方的痛点,而单打独斗注定难成气候。

来源:腾讯网

贵阳市专业批发市场规划
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
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
关于召开“2009中国(成都)商业地产发展高峰论坛
关于组织参加“团体标准化培训班”的通知
城镇商业体系建设工作委员会
关于成立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标准化技术委
关于成立产品品质链开发研究中心的通知
关于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城商联小城镇规划
关于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城商联商业创新工
加入协会
协会章程
领导介绍
社团登记证
文件与领导讲话
各地商业规划网点选编
理论研究
经验交流
国外规划及资料
 
主办单位: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简称“中国城商联”)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45号    邮编:100801
电话:010-66094563(办公室)、010-66094561(会员部)    传真:010-66013032    E-mail:bgs_chinasl@126.com
Copyright © 2010-2011 WLSL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65481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