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会员注册
加入协会 | 精彩图片 | 专家论坛   
网站首页 协会介绍 加入协会 标准化 行业信息 政策法规 商业网点 商业街区
领导讲话 经验交流 理论研究 分支机构 企业之窗 社区商业 协会公告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社区商业 > 正文

董利:推广标准化社区商业中心以解决无序竞争难题

作者: 来源: 点击率:1772

董利:推广标准化社区商业中心以解决无序竞争难题

5月28日,一场围绕“‘开发商的社区商业解决之道’——中房商业线上论坛第四期”线上沙龙召开,沙龙由中国房地产报、中国房地产网、中房报新媒体、中房智库、中房商业与中国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

董利:推广标准化社区商业中心以解决无序竞争难题

中国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主任董利

会上,中国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主任董利指出,目前国内社区商业存在无序竞争、专业后期运营机构缺失等难题,这种情况下,标准化社区商业中心的推广可解决招商运营、便民利民等难题;与此同时,这还有赖于开发商对社区商业配套设计建设进行前置。

董利谈到,社区商业这一领域在此次疫情中发挥了巨大作用,配合社区电商运营,保证了居民生活的正常与稳定。不过,尽管我国的社区基础配套与电商发展领先于国际,比如上海关于“15分钟便民生活圈”的规划,以及政府层面“十二五”“十三五”规划等都将社区商业作为城市商业网点的重要板块,但多年下来,这类规划更多停留在纸上,没有很好地执行和落地。

“目前的社区商业一定程度上是由房地产开发在带动,有关政策文件要求住宅开发要有不低于10%的配套保障,开发商解决了商业面积供应的问题。”不过,董利谈到,目前社区商业运营同样有很多痛点,“十几年下来,我们的商业的配套供应面积是非常饱和的,而且存在无序竞争的情况。”

在他看来,要求开发商开发住宅后再把商业经营起来是不现实的,因为商业经营的专业性'的要求比较高,战线也比较长而目前真正进军社区商业的运营管理公司依然不多,部分底商产权分散,不利于后期的招商和运营管理,这些都是社区商业运营需要跨过去的几道坎。

“所以现在各个城市的政府主管部门也意识到了这点,不能只要求开发商把10%的商业配套做出来然后扔向市场,有的还要求留存一部分面积交由政府机构,或者专业的运营公司。”董利表示,这便涉及一个切入点,找到好的产品和主要的商业模式,再交到运营者手上。

他指出,目前非常好的一种社区商业模式,是近几年国家主推的标准化社区商业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在入住率不足的情况下,招商实际上是困难的,而推动标准化设计可以很好解决问题。比如我们要求四个板块——核心模块是主食厨房、菜果生鲜,配合洗护修补等社区服务,加上便利店,构成社区商业中心,满足基本的社区综合消费需求。”

“从开发商的角度来讲,可以把配套提前做到位,把合适的产品交到社区商业机构手中,为他们的商业模式提供落脚点,吸引专业的人参与进来,同时也能为住宅销售和项目口碑带来有利影响。”董利列举案例,比如,相比起两三千平方米的商业配套面积,一万至三万平方米的设计面积,业态能够更加丰富,更容易后期招商和盈利;再是社区底商不仅是小铺,还可以在拐角处规划集中性商业,等等。

“不过,结合国情背景,不是每一个住宅项目都有大规模的配套面积、都要配套标准化。我们需求更多强调的,是民生性的基础性业态,即刚才所说的主食厨房、菜果生鲜等四大板块,一定要走进社区商业。”董利表示。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秦佳丽

贵阳市专业批发市场规划
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
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
关于召开“2009中国(成都)商业地产发展高峰论坛
关于组织参加“团体标准化培训班”的通知
城镇商业体系建设工作委员会
关于成立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标准化技术委
关于成立产品品质链开发研究中心的通知
关于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城商联小城镇规划
关于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城商联商业创新工
加入协会
协会章程
领导介绍
社团登记证
文件与领导讲话
各地商业规划网点选编
理论研究
经验交流
国外规划及资料
 
主办单位: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简称“中国城商联”)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45号    邮编:100801
电话:010-66094563(办公室)、010-66094561(会员部)    传真:010-66013032    E-mail:bgs_chinasl@126.com
Copyright © 2010-2011 WLSL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65481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