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会员注册
加入协会 | 精彩图片 | 专家论坛   
网站首页 协会介绍 加入协会 标准化 行业信息 政策法规 商业网点 商业街区
领导讲话 经验交流 理论研究 分支机构 企业之窗 社区商业 协会公告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社区商业 > 正文

社区商业迎来高光时刻

作者: 来源: 点击率:1648
社区商业迎来高光时刻

疫情期间,其他商业体无法开门,倍感压力时,社区商业中的超市、便利店、水果店、药店、五金店等一直在坚守,且诸如理发店、洗车店、餐饮店也最先开始复工。不难看出,在这个非常规节点上,社区商业凭借其家门口的场景优势和感应优势,迎来高光时刻,得到前所未有的依赖。

但也不得不说,以往提到社区商业,多是高空置、人流少的印象,这次因为疫情带来的高度依赖能否延续,社区商业还存在哪些发展机遇,各家房企若能抓住绝佳的发展时机,未来值得想象。

这次疫情之中,社区商业实实在在具备赚取真金白银的优势。

一、特殊时期,社区商业空间管理有弹性、位置有感应和场景优势

疫情下,居民生活、商业空间全被统一管理,很多商家无法营业。但社区商业空间管理相对具有弹性。比如一个大盒子,期间若发生一例确诊大多会全封锁,但社区底商即便发生一例,只把这个病例所在商铺封锁就好,波及范围小,所以很多社区商家依据家门口的位置优势和空间弹性优势能一直坚守,极大的减少了损失。

二、社区流量精准,便于捕获客户,营造社群

社区商业的流量更为固定和精准。基于社区形成的商业,聚集的是同一类人,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拥有相似的收入和教育程度,消费口味大体一致,这些都利于社区商业集中定点触及获取客户。

而且可以利用这类集中精准的流量建立社群,比如亲子社群、宝妈社群、老奶奶广场舞社群等等,以此展开消费的可能性。

三、社区零售、线上零售迎来市场教育,其中线上配送是关键

社区商业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表现稍稍令人满意,但社区商业同样强调到店情况,所以线上配送才是关键。以往很多业主并不喜欢线上购物,在这一轮疫情的影响下的教育,线上购买生活物资如生鲜成为常态。

不可否认,有了这一次的使用经历,日后切入居民的需求更为便利。

社区商业成为抗疫战场中的商业硬通货,有目共睹。且对比国外社区商业占比社会商业60%的份额,我们仅占30%,发展空间值得期待。但同时也必须正视目前国内社区商业发展现状,才能及时精准地捕获发展机会。

一、业态调整上,满足刚需菜篮子,迎合新宠健康业态

社区商业的业态配比,一般来说餐饮比例最高,在35%-60%;生活配套类在15%-30%;儿童和零售为10%-20%。

但在这一波的疫情冲击下,餐饮、儿童业态备受打击,相反生活配套类业态如超市、便利店、药店、菜店、水果店等起到了保障居民生活的重要作用,可适当提升这一块的比重及服务能力;同时医疗、文化娱乐业态也有需求势头。

1、菜市场

华南海鲜市场最早成为疫情舆论中心地,目前来看可能这并非疫源地,但是市场的卫生问题、经营正规性问题暴露无遗,下一步一定是整治重点。

2、社区超市

此前在电商的侵袭下,线下实体超市、便利店几乎迎来灭顶之灾。但在疫情中,这些商业店则成为收益大户。

比如保利若比邻社区商业开了自营品牌生鲜超市、社区MALL、鲜食便利店等。在此次疫情中,很大程度上保障了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完成了一批市场教育和客户沉淀。

其中前置仓+零售成为必须关注的商业模式,前置仓简直来说就是社区内有一个生鲜、水果、日常生活用品的小仓库,业主线上订货,商家线下配送,快捷到家,讲究的就是快。

3、社区医疗

这次肺炎,我们看到一个问题,大医院病床极度匮乏,如果有社区先做一轮的收治诊断,以免人员全部挤到大医院,加大交叉感染的风险。

而现实中社区医疗水平实在是很一般,,居民还是往大医院跑,平时都时常爆满,更何况特殊时期。所以我们可以预测社区医疗水平的提升势在必行。

加上当代年轻人愈加注重养生,经历疫情,增强免疫力的诉求只会越来越强烈。除常规的“刚需”业态外,未来高端康养和医疗业态将迎来更大的发展“钱景”,它们也将成为社区商业的新宠。

4、社区书店

此次疫情之后,很多人猛然发现“不是工作需要我,而是我需要工作”,自我学习、自我充电成为一件很有必要的事情。

白天工作忙,下班后、周末是一个绝佳的学习时间,如果家门口的社区有一个能慰藉精神又能充电的地方显得很合时宜。而这种想法已经在日本落地,茑屋书店,便是一家位于日本中产阶级聚集社区的书店,包含书籍、杂志、音乐、电影、餐饮......多重业态,简称“书+X模式”。其经营理念的核心在于提供生活的解决方案,比如在一本料理书旁边是世界各地的可购买的食材;而在旅行书区的背后是个性化的旅游设计柜台。

而且社区设计还很不一样,比如老人为主的社区,设计尽显温暖贴心,而在小孩多的社区,采用明亮的色彩装饰,搭配儿童活动中心等等。

5、社区餐饮仍有潜力,预制菜或是一个尝试

且不说这一轮疫情结束后,会迎来报复性消费,但是社区餐饮可联合生鲜零售店铺增添一些预制菜品类。

二、经营思路上,无论什么样的业态,最终都要拥抱数字化

以往社区商业以线下为主,但是疫情限制了消费场景,无论是否有消费习惯,老人、年轻人通通转到线上交易,线下取货,这种线上渠道一般有两类:

一种是微信社群,主打社区团购,万物皆可团。另一种就是建立自己的线上平台,类似于每日优鲜、叮咚买菜这一类。比如保利若比邻就是如此。

三、经营模式上,拥有商业的所有权才能统一规划

很多人表示,自己小区的商铺有一种 “脏乱差+low”的形象。而这些根源在于很多开发商住宅、商业开发完了,为了回流现金商铺都卖了,即便没有卖,后期经营由不懂商业运营的销售人员负责招商、物业公司负责运营。这种情况难言形成形成良好的商业氛围。

四、统一经营后,必须从经营视角倒推商铺设计

一些商家在经营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商铺设计中的硬伤问题, 再如不关注动线设计、广告招牌预留,或者不关注特定业态的建筑要求等等问题不一而足。但在统一经营后,一定得从经营视角倒推商铺设计。

来源:快资讯

贵阳市专业批发市场规划
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
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
关于召开“2009中国(成都)商业地产发展高峰论坛
关于组织参加“团体标准化培训班”的通知
城镇商业体系建设工作委员会
关于成立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标准化技术委
关于成立产品品质链开发研究中心的通知
关于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城商联小城镇规划
关于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城商联商业创新工
加入协会
协会章程
领导介绍
社团登记证
文件与领导讲话
各地商业规划网点选编
理论研究
经验交流
国外规划及资料
 
主办单位: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简称“中国城商联”)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45号    邮编:100801
电话:010-66094563(办公室)、010-66094561(会员部)    传真:010-66013032    E-mail:bgs_chinasl@126.com
Copyright © 2010-2011 WLSL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65481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