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会员注册
加入协会 | 精彩图片 | 专家论坛   
网站首页 协会介绍 加入协会 标准化 行业信息 政策法规 商业网点 商业街区
领导讲话 经验交流 理论研究 分支机构 企业之窗 社区商业 协会公告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信息 > 正文

疫情下的商业娱乐行业现状和思考

作者: 来源: 点击率:1822

疫情下的商业娱乐行业现状和思考

—— 中国城商联商娱委

 

疫情下的商业娱乐行业现状

2020年开年黑天鹅来袭,从123日武汉封城,全国各省市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到如今已经40多天,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让中国按下了暂停键,全国的各行各业都受到了重创,而餐饮业、旅游业和娱乐业更是此次疫情的重灾区。

自疫情发生以来,电影撤档、演出取消、文娱消费场所全部暂停营业,预计全国的线下文化娱乐业损失或超百亿元,而和线下娱乐密不可分的实体商业亦损失惨重。现阶段的冲击仍将持续一段时间,这也意味着线下娱乐行业的从业者上半年的收益都可能折损。

商业娱乐作为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个春节可谓艰难至极。春节期间,本该是室内娱乐行业全年之中最重要、最热闹、也是消费最集中的时候。对于商家来说,这关系着一年的收入,只要春节收益好,累计贡献甚至能接近40%。然而因为疫情影响,商业娱乐行业在原本处于客流与销售高峰的春节时期大面积暂停营业,并且还不断的延长停业期限,不仅颗粒无收,成本仍在不断支出。

 

疫情下的商业娱乐企业现状

商娱委于210日恢复线上办公之后和我们的发起单位行业同仁及专家学者们进行电话及线上沟通截止发稿时,很多中小型企业现金流告急,其中多家企业的损失都在千万元以上,部分上市公司的第一季度甚至第二季度业务都将急剧下滑

目前线下文娱消费场所几乎全面叫停,各个商业娱乐业态也正在积极探索自救的办法以渡过难关。很多商业娱乐企业在疫情期间积极应对,为疫情稳定后娱乐需求的恢复做着准备。如:1)积极做好企业自身的卫生防控和人员排查,梳理旗下实体店的防护流程。这次疫情后消费者对于室内娱乐的卫生要求会更加严格卫生防控做得好一定是未来室内娱乐的加分项2)因疫情不可抗力因素,大量室内娱乐门店关停。很多地方政府出台了相关政策来减轻企业经营压力,一些地产公司如万达广场、苏宁广场、红星美凯龙等也宣布对商铺减租。有些企业也在考虑联合周边商铺一起积极沟通物业,争取疫情期间的租金等费用减免或延付等政策。3)游乐场所恢复营业的初期,消费者对于室内空间仍会有所顾忌。企业在积极进行人员调整、成本控制的同时,也有通过银行贷款、股东融资等举措增加自身的现金流以保证运营。4)很多企业积极利用线上或电话沟通的方式进行客户维护工作,增加互动了解客户现状,保持自身品牌与客户之间的连接。有条件的企业也会提供为客户提供口罩和消毒防护用品。5)一些企业在疫情期间加强员工管理及学习计划,培养员工正确的企业价值观,加快学习行业专业技能,提升业务水平。6)疫情控制后,人们需要一个缓慢的过程来消除疫情的阴影,从而恢复正常的消费和娱乐。企业除了主动做好全方位的卫生防疫工作,还在积极进行线上宣传,加强娱乐'场所、尤其是针对儿童的室内娱乐'场所在消费者心中安全健康的形象塑造。

 

疫情后的行业变化与思考

1. 体验型模式的融入

疫情之后,随着商业的恢复,消费者的需求和心理也在逐渐恢复商业地产和购物中心会比以往更加注重消费者的体验感,如今很多新建购物中心已经将体验融入自身业态,而已有购物中心也将更注重体验方面的存量改造。

2. 线上与线下加速融合

这次疫情将会加速推动购物中心和商业综合体的线上与线下融合转型,线上销售和线下体验的统一将成为常态。疫情期间非常多的购物中心积极联动商户开拓线上购物渠道,用微信群、抖音直播,视频展示等方法,由门店或者主播带货,利用数字化新零售开辟线上“新战场”。未来不管是零售品牌还是教育、娱乐等体验性项目,将更加注重实体店的体验性和娱乐性,同时将进一步促进线上消费和新零售的发展,双管齐下提升客户体验的同时,提高抗风险能力。

3. 社区商业强势崛起

社区型商业将在疫情结束后得到更强有力的发展。相较于大型购物中心和商业综合体,社区型商业更能有效解决最后1公里社区范围内人们的基础需求,满足人们日常生活的需要。在此次疫情中,中小型的社区商业成为市民维持日常生活的首选。而在未来,将更多的教育、体验和娱乐内容植入社区型商业也成为商业增值的筹码。社区商业的发展也将提升居民生活的便捷性,提高生活效率,缓解城市的交通压力,社区商业崛起势在必行。

4. 强化IP 属性

2016年中国主题娱乐行业进入IP时代起,商业娱乐市场开始不断完善并向规范化品牌化聚拢,从上海迪士尼乐园、乐高乐园、北京环球影城,到万达的海底小纵队、奥飞动漫的超级飞侠乐园、咏声动漫的猪猪侠乐园等,都是依托自己强大的品牌,实现线上线下全IP贯穿,并依靠品牌IP提供个性化服务形成自身的商业模式。另外,强IP主题的品牌在青少年和儿童市场已经拥有了巨大的内容受众基数,商业娱乐依靠IP从线上到线下多维度的资源布局,充分利用消费群体的认知程度和粉丝流量,快速打开局面,降低市场风险,提高竞争优势。

5. 商业整体空间的主题性和娱乐性提升

从业主和投资人的角度来说,受这次疫情影响,在商业娱乐领域的投资会更加谨慎,周期也相对更短。同时物业持有方在商业娱乐领域的参与度可能会更高,物业持有方的直接娱乐投资也会更高。

未来购物中心的物业方将越来越注重自身商场的整体娱乐体验开发,不仅仅停留在完成建筑然后招商这一传统模式,而是会把商场公共区域和室外空间的主题娱乐联动纳入规划和考量。从设计到运营,使得商业和娱乐结合更加紧密、差异化更加明显、体验感更强,这也将是未来购物中心升级改造的重点提升内容。

6. 业态更丰富,内容更创新

疫情过后,体验型的业态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无论是教育、健身、娱乐等,都将迎来报复性反弹。而这次疫情将商业地产承租的能力和要求无形中拉低了,使得企业和物业在减租或者限时免租谈判中有更多的可能性。在降低成本的同时,企业也能有更多的预算去做新产品的研发,从而吸引更多的人流,提升整体商业的价值,形成良性循环。

但是也有部分新兴业态面临巨大的挑战,以近两年十分受资本青睐的室内萌宠类乐园为例,疫情当下,国内迎来了最严格的野生动物管控措施,而室内萌宠乐园由于自身的性质首当其冲,刚刚火热起来的市场很有可能就此画上休止符。未来所有动物类的娱乐项目审核都会更加严格,投资也会更加谨慎。

 

商业娱乐行业在未来一定会有更长远更广阔的发展

我们不是非得要坐旋转木马,也不是非得吊几个娃娃;不是非得在过山车上尖叫,也不是非得在密室逃跑;可是,这些地方承载了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它让我们感受到了自由与快乐。给世界多一点欢乐,让生活更美好,我们商业娱乐行业是创造快乐的行业,它是美好生活的一部分,也是我们为之努力奋斗的目标。

最后,谨以此文与所有商业娱乐行业的同仁共勉。寒冬过后,春暖花开,那些没有消灭我们的东西,终将使我们变得更强大!

贵阳市专业批发市场规划
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
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
关于召开“2009中国(成都)商业地产发展高峰论坛
关于组织参加“团体标准化培训班”的通知
城镇商业体系建设工作委员会
关于成立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标准化技术委
关于成立产品品质链开发研究中心的通知
关于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城商联小城镇规划
关于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城商联商业创新工
加入协会
协会章程
领导介绍
社团登记证
文件与领导讲话
各地商业规划网点选编
理论研究
经验交流
国外规划及资料
 
主办单位: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简称“中国城商联”)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45号    邮编:100801
电话:010-66094563(办公室)、010-66094561(会员部)    传真:010-66013032    E-mail:bgs_chinasl@126.com
Copyright © 2010-2011 WLSL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65481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