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会员注册
加入协会 | 精彩图片 | 专家论坛   
网站首页 协会介绍 加入协会 标准化 行业信息 政策法规 商业网点 商业街区
领导讲话 经验交流 理论研究 分支机构 企业之窗 社区商业 协会公告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常晓村司长谈我国市场体系建设的有关情况------商务部市场建设体系司常晓村司长做客商务部政府网站访谈录

作者: 来源:商务部政府网站 点击率:5184
    2008年9月19日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商务部网站“司局长访谈栏目”邀请到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常晓村司长,请常司长给我们介绍市场体系建设的有关情况。
   常司长您好,欢迎您来到商务部政府网站的司局长访谈栏目做客,接受我们的采访。
  
  【常晓村司长】: 谢谢!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通过商务部政府网站与广大网友进行沟通和交流。
    ﹍﹍﹍﹍
  
  【主持人】:请您谈谈今年“双百市场工程”建设的重点。
 
  【常晓村司长】:近年来,我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发展很快,对改善消费环境、引导和扩大消费发挥了重要作用。商务部重点加强对各地商业网点规划编制的指导,截至目前,全国279个地级以上城市已有265个编制完成商业网点规划,总编制完成率近95%。今年,我们又全面启动了368个县级城市商业网点规划编制工作。同时,要提高城市商业网点规划的编制质量,建立全国统一的城市商业网点规划管理信息系统,构筑城市商业网点规划管理平台,掌握各地商业网点信息,加强跟踪调控,促进城市商业网点健康发展。
 
  【主持人】:据了解,商务部正组织对《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进行修订,请问修订的背景和目的是什么?主要有什么考虑?
 
   常晓村司长】:为推进零供和谐发展,规范企业促销行为,商务部、发改委、公安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等五部委联合颁布了《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和《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管理办法》(以下简称两个《办法》)。两个《办法》颁布实施两年以来,零供公平交易氛围初步形成,企业促销日渐规范,为改善消费环境、扩大消费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后,我们推进零供和谐发展和规范企业促销行为的工作重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将两个《办法》上升为条例。由于两个《办法》均系部门规章,存在立法层次、效力较低,处罚力度不够等局限性,因此,我们将在对两个《办法》实施效果进行评估的基础上,积极与国务院有关部门沟通,争取将两个《办法》上升为条例。
 
    二是发布行业标准。发布行业标准《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行为规范》,做好标准的宣传和培训工作,引导零售商供应商按照标准的主要内容和相关要求规范交易行为。
 
    三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鼓励行业协会参与政策法规的起草工作。指导协会发布自律公约,引导零售商依法促销、诚信促销和安全促销。支持协会倡导平等互利,建立零供平等对话机制;分行业、分商品类别制订购销合同范本,引导企业依法维权。同时,发挥舆论宣传和监督的作用。
    ﹍﹍﹍﹍
 
   【主持人】: 感谢常司长接受我们的访谈。在接下来的十天时间内,网友们会通过“网上问答”这种方式,与您继续进行交流。
 
   【常晓村司长】:谢谢!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提出问题和建议,我也期待着与广大网友进行互动、交流。
   
贵阳市专业批发市场规划
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
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
关于召开“2009中国(成都)商业地产发展高峰论坛
关于组织参加“团体标准化培训班”的通知
城镇商业体系建设工作委员会
关于成立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标准化技术委
关于成立产品品质链开发研究中心的通知
关于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城商联小城镇规划
关于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城商联商业创新工
加入协会
协会章程
领导介绍
社团登记证
文件与领导讲话
各地商业规划网点选编
理论研究
经验交流
国外规划及资料
 
主办单位: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简称“中国城商联”)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45号    邮编:100801
电话:010-66094563(办公室)、010-66094561(会员部)    传真:010-66013032    E-mail:bgs_chinasl@126.com
Copyright © 2010-2011 WLSL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65481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