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会员注册
加入协会 | 精彩图片 | 专家论坛   
网站首页 协会介绍 加入协会 标准化 行业信息 政策法规 商业网点 商业街区
领导讲话 经验交流 理论研究 分支机构 企业之窗 社区商业 协会公告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社区商业 > 正文

行业观察|上海社区商业不仅是升级,还有回归——记勤海菜场改造开业

作者: 来源: 点击率:1906
 

12月16日,在上海杨浦区的一个街道,热闹非凡。勤海菜市场经过半年多的改造,正式开业。

店内熙熙攘攘,居民脸上都挂着喜悦的笑容。而今天开业的菜市场,已经今非昔比,颠覆了以往传统菜市场的概念!恐怕很难再用“菜市场”来定义。如今已变身为集花店、图书阅览室、社区食堂、儿童活动室、共享厨房、社区修理、小吃一条街以及生鲜超市等诸多业态于一体的社区商业中心。令人震撼的还有前后环境的变化,看看这前后的对比照片,难怪周边百姓喜笑颜开,奔走相告。

微信图片_20191117125433.jpg



最近两年,国家相继出台多个文件,要求优化社区便民服务设施,新建和改造一批社区生活服务中心。改进社会服务,打造便民消费圈。从一个完全传统的菜市场,到今天全新的社区商业中心,上海走在了全国的前面。

据了解,这是继“国和1000”项目,上海杨浦商贸(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瑞商联城商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手又一民生力作。2018年双方联手建设打造的“国和1000”项目获中国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授予的“国家标准化社区商业中心示范项目”的荣誉表彰。其打造社区会客厅的理念,使周边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了极大提升。

2018年,随着《社区商业中心建设和经营管理规范》正式发布,中国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在全国推出了“国家标准化社区商业中心”示范工程建设。就是根据习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指示,指导全国各地社区商业向“综合性、一站式、互联网+、环境美好型”的标准化社区商业中心升级,结束我国社区有商业没中心的现状,为社区老百姓提供更加美好的生活。2018年上海国和1000项目成为上海首家“国家标准化社区商业中心”示范项目。

上海国和1000项目的成功,重要原因是项目物业方上海杨浦商贸(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国资企业的一份责任。徐泉总经理就曾多次强调,国资企业的责任不仅是保值升值,还要更有担当,要把百姓民生放到重要位置。国和1000项目,放弃追求经济效益第一,拿出一层的空间打造成为既惊艳又舒适的周边居民会客厅。每次记者前往,看到在四层休息聊天的老人和嬉戏的孩子们,都有一种莫名的温暖和感动。

微信图片_20191117125446.jpg

而项目的商业操盘方瑞商联城更是将甲方民生情怀发挥到了最大。总经理崔明军女士,领导团队全力探求社区前沿的理念,当第一次把勤海菜场改造方案向中国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董利主任汇报时,就得到了董利主任的大力赞赏,认为他们完全吃透了“国家标准化社区商业中心示范工程”的要求,更重要的是理解了未来社区商业的理念,不再是买菜购物的初级需求,而是一个全新的生活方式的升级。

勤海从一个传统菜市场,到今天美轮美奂的社区商业中心,绝不仅仅是一个装修环境的改变,而是在未来社区生活理念上引领了一大步。从菜市场里的买菜购物,到社区商业中心里的休闲读书和交流,加之独特的场景化设计更是使人得到物质和精神的极大满足。

据了解,勤海菜场改造过程中,中国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董利主任多次到场实地调研指导,并且还为小而精美的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工坊”提了字。

对此,董利主任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开业前一周我又一次到了勤海,和徐总、崔总一起视查了这个即将诞生的作品,崔总更是以女性特有的细腻检查每一个装修环节。现场团队在忙碌着,老百姓在外边不时透过玻璃向室内张望,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挂着期待。”

微信图片_20191117125521.jpg

“今后的社区商业就是菜市场里喝咖啡,这次你们信了吧,假如你们的社区边有一个这样菜市场,你们愿意去吗?”董利问现场团队,答案不言自明。团队形容她们这次对勤海的改造,就是一首“屋檐下的诗”,有这样一份情怀,难怪一个小小的菜场会能变得这么美。“徐总、崔总更是开心,看来,让社区居民获得物质与精神满足,是我们共同追求。”董利说,小小1400平米的勤海菜场改造,是社区商业的一小步,但却是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迈出的一大步。推动“国家标准化社区商业中心示范工程”建设的高目标的追求,就是“既对传统商业的颠覆,还要让社区邻里亲情回归”。

董利补充道:“颠覆与回归,满足社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我们迈出了重要一步,从勤海项目开始,未来十年、二十年……推动‘国家标准化社区商业中心’建设,让社区居民生活更加美好,将是中国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长期的核心任务。”

未来社区,已来!

贵阳市专业批发市场规划
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
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
关于召开“2009中国(成都)商业地产发展高峰论坛
关于组织参加“团体标准化培训班”的通知
城镇商业体系建设工作委员会
关于成立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标准化技术委
关于成立产品品质链开发研究中心的通知
关于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城商联小城镇规划
关于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城商联商业创新工
加入协会
协会章程
领导介绍
社团登记证
文件与领导讲话
各地商业规划网点选编
理论研究
经验交流
国外规划及资料
 
主办单位: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简称“中国城商联”)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45号    邮编:100801
电话:010-66094563(办公室)、010-66094561(会员部)    传真:010-66013032    E-mail:bgs_chinasl@126.com
Copyright © 2010-2011 WLSL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65481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