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会员注册
加入协会 | 精彩图片 | 专家论坛   
网站首页 协会介绍 加入协会 标准化 行业信息 政策法规 商业网点 商业街区
领导讲话 经验交流 理论研究 分支机构 企业之窗 社区商业 协会公告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社区商业 > 正文

原创报道|​首个“全国15分钟便民示范商圈”引商家争抢

作者: 来源: 点击率:1948

全业态品牌商业一街配齐

首个“全国15分钟便民示范商圈”引商家争抢


在北京丰台区草桥,有这样一条商业街:在1500米长的街道两旁,1.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汇聚了品牌商家160多家,其中连锁品牌商家入住率达70%。

走在这条街上,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油然而生。一间间精致的店铺,鲜花绿植围绕的街区,这种便利的、舒适的、品质的体验,犹如一个露天的大型购物中心,将体验感做到了极致。一些网红店的入驻更使很多顾客慕名来打卡。

这条街就是镇国寺北街,日前,中国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授予该街区“全国15分钟便民商圈示范工程”荣誉称号,编号0001号。

“全国15分钟便民商圈示范工程”授牌仪式


为配合国务院关于消费升级文件要求,中国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于今年启动了“全国15分钟便民商圈示范工程”建设工作。根据相关文件,“全国15分钟便民商圈示范工程”标准严苛,要求商圈要符合一系列的建设规范,其中包括选址要求、合理布局、必备业态、连锁比重、消费环境、服务质量等示范要点。而镇国寺北街在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首个“全国15分钟便民商圈示范工程”。


全业态品牌 一街配齐

镇国寺北街是丰台区商务局联合花乡政府与草桥村着力打造的一条横穿草桥村东西的特色便民商业街区。该街区辐射周边社区约3万人口。西起玉泉营桥,东至草桥东路,横跨草桥欣园社区。

镇国寺北街的便利性体现在全业态的品牌连锁、网红店、老字号一街配齐。不仅实现了社区商业的便利性,通过品牌化提升了消费品质。同时,给居民提供更多的消费选择。

丰台镇国寺北街街景


2016年底,商务部等10部门就联合发文,提出促进便民消费,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继续推进“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建设。加强城市商业规划,引导大型商业设施和社区商业网点优化布局。推动中心商圈提质升级,加强特色商业街区建设。

同年,市商务局为进一步提高市民的生活品质,启动了生活性'服务示范街区的培育工作。与此同时,结合北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契机,自2017年5月起,丰台区商务局与街乡镇进行沟通,经过项目筛查、走访调研、项目论证、方案制定、项目实施等环节,历时一年半时间,将镇国寺北街打造成为生活性'服务示范街区。

通过建设提升蔬菜零售等便民商业网点,撤除一些杂乱的农副产品市场,疏补结合,按照“拆一补一”的原则,同步引进新的品牌便民商业网点,将便民性与品质化作为重点标准。从而实现了商业业态品牌化、连锁化、业态布局便利化、整合发展特色化、便民服务智能化、街区设施规范化。

丰台镇国寺北街街景


全业态体系是商街的一大特色。早餐、24小时便利店、洗衣改衣、美容美发、餐饮、医疗、社区生鲜、果蔬菜店等数十种基本生活业态一应俱全,基本覆盖生活日常所需的全业态。

     160多个品牌商家在这条1500米的商业街上鳞次栉比,整齐划一。餐饮品牌有麦当劳、眉州东坡、匹夫涮肉、西贝莜面村;教育培训品牌有ABC英语、LiLy英语;老字号有稻香村、张一元等;网红品牌店有爸爸糖手工吐司、渝签儿de缸、一点点奶茶;便民超市及菜店果蔬类有志广邻里之家、京客隆、全时便利店等。

镇国寺北街特色'网红品牌店


商街辐射范围包括草桥欣园在内的周边六个小区,附近3万人口可享受到足不出街,一站式解决生活所需。


品牌商家争抢入驻

家住草桥欣园一区的魏奶奶经常带着两岁的孙女在这条街上遛弯,街上热闹,买东西也方便。“其实草桥这个地方以前也挺好,只不过是这两年升级改造以后越来越好了。”魏奶奶说,生活方便,街上的品牌多了,环境更好了。

镇国寺北街便民果疏菜店


“15分钟便民商圈的示范工程,应该是什么样子,步行15分钟以内能到达的,不一定是大型商超。但可以是一个以社区服务为主的便民商圈,业态齐全且丰富。而镇国寺北街就是一个非常好的示范工程。”中国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主任董利说。

通过短短一年多的打造提升,1500米长的商业街成为品牌商家争抢之地,聚点串吧草桥店是一家餐饮品牌连锁,该品牌第50家直营店开在了这条街上。晚上9点钟,餐厅内还有很多用餐的顾客。据门店经理介绍,该店铺刚开业不久,生意不错。在聚点串吧入驻签约的第二天,另一家餐饮品牌连锁店也看上了这个位置,只叹晚了一步。

中国社商委领导考察镇国寺北街餐饮店经营情况


与此同时,24小时便利店也争相入驻。商街内有一家全时便利店,大约在一年前开业。同一侧街上还有另一家24小时便利店7-Eleven。

据全时便利店的张姓店员介绍,这家全时便利店员工分夜白两班,晚班21:00到次日8点。客流高峰时段在中午,因为该店提供盒饭、包子、关东煮等午餐服务。无论是在工作日还是周末,店里的顾客都络绎不绝。

而且,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消费偏好,老年人更喜欢去京客隆购物,青年人则更喜欢方便快捷的24小时便利店。北京今年提出发展夜经济,而这条商街在晚上则是人流最密集的时候。除24小时便利店外,很多店铺营业时间都延迟到很晚。比如京客隆草桥便利店的营业时间就延迟到晚上11点。


北京市商务局王智勇处长与中国社商委主任董利共同考察镇国寺北街


日前,中国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主任董利与北京市商务局王智勇处长共同考察镇国寺北街时,对于该街区的社区商业布局与便民设计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对该便民工程今后的发展升级提出了更高的期望。

 

贵阳市专业批发市场规划
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
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
关于召开“2009中国(成都)商业地产发展高峰论坛
关于组织参加“团体标准化培训班”的通知
城镇商业体系建设工作委员会
关于成立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标准化技术委
关于成立产品品质链开发研究中心的通知
关于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城商联小城镇规划
关于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城商联商业创新工
加入协会
协会章程
领导介绍
社团登记证
文件与领导讲话
各地商业规划网点选编
理论研究
经验交流
国外规划及资料
 
主办单位: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简称“中国城商联”)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45号    邮编:100801
电话:010-66094563(办公室)、010-66094561(会员部)    传真:010-66013032    E-mail:bgs_chinasl@126.com
Copyright © 2010-2011 WLSL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65481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