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会员注册
加入协会 | 精彩图片 | 专家论坛   
网站首页 协会介绍 加入协会 标准化 行业信息 政策法规 商业网点 商业街区
领导讲话 经验交流 理论研究 分支机构 企业之窗 社区商业 协会公告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信息 > 正文

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重点报告

作者: 来源: 点击率:2243

 

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

第七届理事会工作重点报告

2019年1月1日)

副会长兼秘书长 韩健徽

各位理事、各位代表,大家好!

今天,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以下简称:中国城商联)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七届理事会。受中国城商联委托,我向大会作第七届理事会重点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也是改革开放的重要领域—中国商业服务业经历伟大变革并取得辉煌成就的40年。

中国城商联成立于1987年,在3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经历了行政职能、市场过渡、调整转型、跨界融合的四个阶段。特别是在2014—2018年的第六届理事会期间,中国城商联的工作理念和业务领域,实现了跨越式、多领域的创新发展。

2019年始,中国城商联又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之上。在第七届理事会未来的五年任期内,中国城商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适应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贯彻国家政策法规

近年来,国家及有关部委颁布了一系列宏观政策、法律法规。从中国“一带一路”规划,到新《标准化法》;从“互联网+”,到质量提升行动;从乡村振兴战略,到特色小镇与特色小城镇高质量发展;从完善消费体制机制,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19年及七届理事会内,中国城商联、各工委、各协作机构,将结合自身工作的实际情况,宣传贯彻党和国家重大战略方针政策,重点部署新型城镇化、特色小镇、一带一路、城镇商业体系、医药产业、消费升级、扩大内需、智慧商业、文化创意、知识产权、诚信经营等各项措施的推动和落实,推动流通领域改革,适应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发挥国家一级社会组织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的主体作用,为促进现代商业服务业的健康发展,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

二、引领行业创新发展

在过去的第六届理事会四年内,中国城商联的业务范围,已从传统的商业网点、商业街区、社区商业、购物中心、城镇商业体系、商业地产、地下商业、商业网点设计,扩展到商业服务业体系建设、新型城镇化、商业资产评估、儿童商业、服装服饰、智慧商业、商业文化创意设计、文商旅协作中医药产业、商职技术、商业装饰、体育商业、商业科技、商业信息化等广泛领域;从单一孤立的商业项目运营,提升到商业服务业体系形成和标准化建设的全新高度;从封闭的产业内环发展,进入到跨界融合的产业发展。

在未来的第七届理事会五年内,中国城商联的工作方向,将以传统业务为基础,以标准建设为引领,以产业体系为高度,以跨界融合为突破,以重点项目为抓手,以广泛合作为拓展,不断引领行业创新发展。

商街委将继续开展“中国著名商业街”和“中国特色商业街”的分类指导及先进表彰工作。城商联与商街委将继续共同开展中国“一带一路”国际特色商业文化街(区)、一带一路·中国街、中国中医药特色商业文化街(区)分类指导命名工作。

标准委将严格按照《城商联团体标准管理办法》、《城商联团体标准管理办法工作细则》,本着贵在效率,重在实施的原则,优先培育在重点项目、空白行业、新兴产业和跨界融合领域的标准化发展,对应开展城商联标准化试点、试验、示范创建工作。

社区商业工委将按照国家及有关部委关于社区商业发展的要求,依据城商联首部团体标准《社区商业中心建设和经营管理规范》,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宗旨,继续深入开展标准化社区商业中心建设示范工程创建工作。

小城镇工委将继续开展全国城乡环卫一体化商业服务业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标准起草制定工作,城商联、小城镇工委将推进与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共同立项开展的《全国新型城镇化商业服务业体系建设实施标准》研究制订暨示范创建工作。

儿童商业工委在各地主办、协办、参与了论坛、沙龙等活动,并与湖南中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在湘潭岳塘打造了中国首个儿童产业展览交易基地。今后,儿童商业工委将推出系列主题儿童主题展会,打造儿童乐园大数据平台,打通儿童全产业链,助推新兴儿童品牌,推出儿童研学游,建立儿童产业基金,赋能儿童产业发展。

服装服饰工委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国际交流活动,成功完成了首届中国进博会部分时尚类、食品类的组织招展和商贸对接工作,成功引入了首个“秘鲁之家”在北京成熟商圈的落户开业。今后,服装服饰工委将继续洽商进博会国家馆落户中国的工作,扩大与国际时装界的合作,推进“一带一路”时尚产业共融、互补、协同、发展。

文商旅协作体聚焦中国边境城市,2018年以中国城商联为牵头单位,中国西促会、中国亚经协、中国林促会为共同发起单位,成立了“中国边境城市商业与旅游发展建设协作体”,发布了《共建“一路一网、百城千景”兴边富民、固边稳疆共同体的白山宣言》,在吉林省长白县举行了“一路一网百城千景万里行”启程仪式。今后,将通过每年定期沿边境线举办“一路一网百城千景万里行”活动,打造试点,树立样板,形成跨区域协作、多组团联动的空间发展格局和旅游线路品牌。

商业大数据工委通过林如高中医药大数据产业联盟等载体,以中医药发展的信息化需求和互联网推动为基础,以我国中医药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实现中医药信息化为目标,致力于打造联合创新、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共建与共享平台。

商职委致力于在职业人才评价、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训练、师资队伍培养和扩充三个方面,通过测评、大赛、培训、对外合作教育等形式,促进我国商业服务业职业技术水平的提升。

商装委从内容、技术、人才创新层面,积极推动商业地产装饰设计服务行业的发展。商装委与央视财经频道策划并出品的《秘密大改造》节目,内容创新、设计公益,已经打造成为一档优质的电视节目,得到主管部委的高度评价。

商业创新工委计划在2019年成立创新商学院,编辑出版《中国城市商业》(内刊)。

体育商业工委通过打造体育文化产权交易中心,重点布局体育小镇、体育金融、体育培训等领域,推动我国体育消费的发展。

三、锐意进取再创辉煌

我们应该自豪的看到,在第六届理事会期间,中国城商联已经构建起了相对完备的新型城镇化商业服务业体系,工作蒸蒸日上,业务蓬勃发展。

我们应该清醒的看到,在中国城商联的整体理念和体系构建的快速发展中,有些工委、板块、项目及业务活动,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着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的现象。

2019年,将是中国城商联的项目落地年、优化调整年和品牌提升年。在第七届理事会期间,中国城商联将着力实现从“构建完备体系”向“实现优质发展”的跨越。

各位理事、各位代表,第七届理事会今后五年的工作中,中国城商联将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满足基本消费,持续提升传统消费,大力培育新兴消费,不断激发潜在消费。促进线上线下互动、服务体验融合、商旅文体协同、购物体验结合发展的要求,在上级和国家有关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位理事、各位代表的齐心协力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秉承为我国现代化社会经济体系服务、引导行业健康发展的宗旨,克服困难,再接再厉,勇于创新,锐意进取,再创新的辉煌。

谢谢大家!

 

贵阳市专业批发市场规划
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
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
关于召开“2009中国(成都)商业地产发展高峰论坛
关于组织参加“团体标准化培训班”的通知
城镇商业体系建设工作委员会
关于成立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标准化技术委
关于成立产品品质链开发研究中心的通知
关于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城商联小城镇规划
关于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城商联商业创新工
加入协会
协会章程
领导介绍
社团登记证
文件与领导讲话
各地商业规划网点选编
理论研究
经验交流
国外规划及资料
 
主办单位: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简称“中国城商联”)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45号    邮编:100801
电话:010-66094563(办公室)、010-66094561(会员部)    传真:010-66013032    E-mail:bgs_chinasl@126.com
Copyright © 2010-2011 WLSL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65481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33